close
2007豬年來臨初一新年恭喜,昨晚的我真的是忙到不行,從早忙到晚一刻不閒,真的是到半夜一點才上床今年的我守歲守的特別晚呢先說除夕前一天早上公司打掃完下午回家又得開始來打掃,真覺得一整天的我像及了佣人在忙著打掃,幸好收音機裡的dj還說著還在打掃的一起努力吧嘿要不然呀打掃下來粉累人想坐下來好好休息喝杯咖啡.
廢話不多說,先說除夕當天,也是除了打掃著家裡也忙著在廚房幫媽媽準備拜拜的東西,當然也有偷吃成功喔,不過還是被發現,轉過頭來說嗯你又偷吃,又開始唸了這樣下去祖先會罵你唷,心裡os我又不是小孩子你又來這一套了
先說我家的圍爐,當然是全家包括叔伯家的一起在圍爐吃喝囉,這樣的圍爐人數有二三十人,可不少呀可伯母嬸嬸這四個媳婦也都被我奶奶訓練著有條有理在廚房各司其職,除了我媽以外真的我那些伯母嬸嬸在廚房真的是高手呀.
想起小時候我爸他們住的地方是三合院那時庭院有很大廣場且有顆大樹真的很老也有很多鬚鬚,且走出去五分鐘有個小間的柑仔店每次過年回去唷小朋友們由大哥哥帶著我們去買鞭炮,不過得在吃飯後開始放真的好興奮唷而且我最有印象是那時客廳都會有神名祖先牌位那邊有張圓桌,那桌都坐的是爺奶還有我叔伯要不住在左右邊的長輩坐在一起吃飯而小孩子跟媽媽在廚房圍在桌子吃熱鬧的很,但種覺得前面菜色有比較好每次我們這些蘿蔔頭们都會跑去偷拿菜色回來,真的很有印象每次除夕看著阿嬤帶領著四個媳婦在廚房大戰,小孩子们不是房間玩要不庭院玩,玩到一半堂弟不高興,要跟自己媽媽告狀才在那邊旁吵著沒講一兩句就被喊到外面去,真的在這三合院裡面的過年讓我每年回想起來真像電視上古早人家過年感覺而且那時三合院廚房裡有灶喔且很大很深的炒菜鍋可以把一個小朋友給放下去,不過現在很可惜了沒有辦法看到這樣的情景了因為國小三四年級時地被學校給徵收回去了,不然有時想起以前小時候在三合院的感覺真的好懷念超有過年氣氛,由其昨晚聽到外面一直放著煙炮聲此起比落,讓我回憶著在三合院的除夕夜圍爐及在庭院的孩子笑聲編炮聲
會說這樣一大篇是因為之前跟Wendy聊到年菜,及圍爐突然想到每年過年我家的年菜都很豐富,很像滿漢全席每年機乎菜色都有變化,她聽了說想看我家的菜色,當然沒問題囉
三合院沒了也加上祖先各家自己拜後但還是會聚在一起吃飯,加上時代進步出現賣年菜,只要預購就可以不用準備的很辛苦,從這電視上廣告撥出後我媽就開始預購年菜啦,第一年買x森年菜,第二年x家便利商店的年菜,去年媽媽朋友很厲害唷幫她們這些20位朋友煮著四五樣年菜,太厲害啦不愧是專門辦桌的,今年沒買不過有買一道是全國飯店的腐皮雞捲,其他菜色自己做囉
先說一下喔當天本來燈光昏暗,加上旁邊嫂嫂們在端盤子,沒辦法拍的很棒突然想要是單眼相機一定很漂亮,只能給個情形讓大家看

這有三張方行的桌子合併唷,前面這位子是我阿公的位子

前半部菜色

後半部
湯類,有甜有鹹,還有汽水及酒
當然人數多,椅子不夠所以有些人得站著夾菜在旁邊吃,不過這樣有個好處就是打游擊,這時阿公一開動大家開始搶著坐下來這時我還跟我姪子來位子爭奪戰轉變成口舌戰,旁邊叔叔,堂姐幫忙著回應著這小子,吃沒幾口大哥哥們就拿出酒來,開始互相敬酒,小朋友們也吃沒幾下就開始跑著,大人聊著天中間還突然繞出一兩句英文真是挺熱鬧今年的冬天真的是挺熱的,厚光看我堂哥吃飯就發現他滿身大汗,像極了下雨天淋到雨的記得每次吃完後發紅包後叔伯們開始著摸三圈,以前偶爾看一下但這幾年我到有點想要學著,但是呢還是被叫回家去守歲,今年的我有守的特別晚唷,跑去隔壁聊天喝茶,聊到半夜真的是一起跨年呀嘻
吃碗湯圓代表著今年的年都會很圓滿唷



看著上面這一排的年菜,是由四位廚房高手做出來的,不時在餐桌上聽到ㄚ我魚買多少呀比價錢外也比品質說那裡呀真的是婆媳討論大會,這兩三年看著姐姐們都嫁出去了,而哥哥們都娶了老婆生子,看了我們家族中未婚女孩們只剩下我跟薇薇突然有點感慨少了姐姐們都是男生的天下只剩下跟我倆幸好我們從小感情不錯相衣為命的哈,看著我家的男女比例真的是男丁興旺呀,不過大家這樣吃吃喝喝又說笑真的好快樂.我家圍爐不只有除夕夜,元宵節唷那天我堂姐們姑姑一家也會回來吃呢可熱鬧的很,好期待元宵那天再次吃好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